close
     樂享人生    804 沈芸

  人生就像一本書,傻瓜走馬看花似的隨手翻閱它,聰明的人用心的閱讀它,因為他知道這本書只能閱讀一次。許多人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安安靜靜的生老病死,「雖然無法成大器,但總比大風大浪好吧!」有些人這麼說著;但人們真的甘願就這樣過一生嗎?人生稍縱即逝,生活的樂趣應該好好把握,生命才不會留白。

  就好比我的射箭。射箭其實對我來說,是個既陌生又令我充滿疑惑的運動,它是個很特別的體育項目,也是能讓人的心智冷靜的特殊方法,就算我不是這塊料,我也要努力去試,也許未來,這只是個經驗、回憶,但至少我有努力過,我有了別人沒有的經驗。射箭是我努力向上的精神支柱,每次碰到它我不安定的靈魂就會平靜下來。

  好好享受當下,不必多想未來會如何。如果與同學吵架而心情不好時,我會換個角度想——那是因為我們太重視彼此,所以才會吵架,事情就沒有那麼糟了。多用其他角度看待事物,讓我不必整天愁眉苦臉,每天多笑一點,積少成多,我就會是個快樂的人。

  人生像撒滿珠寶的荒野,大部分的時候只看到一片荒蕪,唯有用心尋覓,並找到正確的角度欣賞人生,才能在離開時買載而歸。如果你正在為生命苦惱,不如跳脫平常的視野,找個更好的方向細細品味人生,你將發現:人生處處充滿樂趣。

教師講評:以「譬喻法」入文,立刻吸引讀者目光;二、三段以個人親身體驗,指引讀者「樂享人生」的方法,末段以「期勉法」作結,層層遞進,明白順暢。
~~~~~~~~~~~~~~~~~~~~~~~~~~~~~
      樂享人生     804 許祥進

  生命是短暫的,更是無常的,即使如此,生命的旅程仍有美麗之處,可惜的是我們往往在快速、忙碌的都市中無法停下腳步,好好欣賞,而漠視了它的存在;只要慢下腳步,看到一朵花時,不要只看它的外表,伸入花的內在,想著花朵含苞待放的瞬間,那股令人動容的生命比在天空上華麗的煙火更值得欣賞、讚嘆!

  「樂享」的心情不是來自外在的如意,而是來自內在的無私和身邊種種事物的欣賞。生活中的樂趣是平凡的,欣賞是能找到它們的放大鏡。例如:泡一壺茶,獨自飲用,和自己的心靈面對面對談,在自己的世界中欣賞人生每一刻絢麗、燦爛。

   一道彩虹、一抹晚霞、一支高歌的綠繡眼、一陣風讓一棵樹發出的沙沙聲響,從無生命到有生命,從天空到陸地,生命這齣戲不斷在我們周邊演出,只要打開那扇塵封已久的欣賞之窗,愉悅與歡喜自然像你迎奔。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仔細觀察周遭事物,忽然發現一根蔥也有它的青翠之美,或偶抬頭看見窗外一隻對你睇視的貓,驀然回首,發現小草正對你招手,小花對你微笑,那心中的沉重枷鎖便自然解開了,腳步頓時也變輕盈了。在這資訊化的時代,看到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有人整天爭名奪利、貪心而不知足;有人卻早已解開心中的鬱悶,用知足的心看待日子。快樂就在你的生活中,放下塵勞,捨棄不滿積極投入,生活自然會怡然自得。

老師講評:作者在文中明白點出「樂享人生」的定義和方法,加上通順的文句和適當的佳句,層次分明,見解有深度。
~~~~~~~~~~~~~~~~~~~~~~~~~~~~~
       樂享人生    805林郁婕

  開心的過ㄧ天和難過的過ㄧ天,都得要過,那何不以歡樂、喜悅的心來過ㄧ天呢?其實只要心境改變,你會發現一棵樹、一朵花,甚至是ㄧ片葉子,都能從中得到不ㄧ樣的收穫!

  向日葵總是給人ㄧ種笑的很燦爛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它總是向著太陽,向著光明面,所以我們人在生活也應如此,要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環境的變化。

  西風微微拂過我的臉頰,帶點涼意的丘陵裡,眼前是ㄧ幅優美的畫——葉子由綠轉紅,帶點楓葉特別的韻味。走在大自然所鋪設的地毯上,聽著由樹葉和風合奏出來的樂章,我側耳傾聽,竟渾然忘我的朝樹林裡前進。前方在等著我的是茂盛的看不見天空的大樹;伴著我的是ㄧ朵朵不知名的絢爛小花,霎時間一個念頭浮上腦海中——要是我能躺在這,睡場午覺該有多好。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於是我就選了棵大樹,開始了甜美的午睡。其實人生的享受不就是這樣嗎?只要你用心欣賞,再平凡的事物也都能豐富、樂饗你的心靈。

  曾經有位知名學者說過:「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如果你用快樂的心去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那你會發現,人生中的樂趣俯拾皆!如果你現在正心情煩悶,不妨換個角度、轉個心情快樂的享受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吧!

教師講評:文切題旨,結構完整,前後呼應,末段的名言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令本文收束更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