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的聲音    823 蔡適謙

  春天,是四季中很重要的季節,它把大地上所有生物都給喚醒,使整個大地變得生氣蓬勃。可是我們要怎麼判定,春天真的來了呢?
  
  早上起床,我會聽見窗外優美的鳥鳴聲;走到陽臺,發現種植的小花已盛開了;到了戶外,我聽見許多昆蟲唧唧地叫著,同時也感覺到天氣溫暖了許多,我這時便清楚地知道:春天到了!每個季節都有它對應的聲音,那春天是甚麼呢?是鳥鳴聲?還是昆蟲的叫聲?還是對面的店家所喊著的「春季大拍賣!」的聲音呢?
  
  我覺得「大地的鼓動」才是春天的聲音,因為春天是四季之首,讓所有生物處於一個活力充沛的狀態下:從早上的鳥鳴叫,到街道的拍賣聲,再至於學校裡的喧嘩聲都是如此,就算是植物,它們也會盡力讓自己長得很茂盛,這些都是大地在表現出有活力的樣子。

  春天就像是大地的發條,讓大地從平淡無奇變成充滿生機,還會有一些需要仔細聆聽才能聽到的大地之音。其實那些大地的聲音就在你身邊,趕快去尋找吧!

教師評語:第三段各類聲響如何與「大地的鼓動」相互呼應可再思索一番,多一些敘述呈顯方能使主角特出,印證題旨。即使大地的脈動非人人所能輕易聽聞感知,摻入一些自我想像也無妨,適度的想像會使文章更為生動活潑,也更能感染閱讀者。
~~~~~~~~~~~~~~~~~~~~~~~~~~~~~~
      
     春天的聲音   林羿瑄

  酷寒的冬天漸漸離開,慢慢地,太陽從厚重的雲層漸漸探出頭來,小鳥的歌聲隨之出現,提醒著我們春天要來了!
  
  一大早,看到精神抖擻的太陽探出腦袋來,為今天的早晨譜出第一首序曲,接著鳥兒們唱出那輕巧而有節奏感的歌聲,讓這首曲子更增添了一些俏皮可愛,再加上那和煦、溫暖的春風在後面吹出完美的配樂,我知道,今天又是個快樂、美滿的一天。
  
  走在路上,不時會看到美麗的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含苞待放的小花更點綴了這場舞會。轉個頭,又會看到蜜蜂勤勞地採蜜,嗡嗡嗡地飛著,好像要告訴同伴們:「今年春天也要努力不懈地工作喲!加油!」這些小昆蟲們就好像這場音樂會的演奏家,表演出最完美的春天。
  
  走在街上,看到花店裡那五顏六色的小花,風一吹來,便可以聞到那清淡的花香,搭配著街道旁的情侶晒著恩愛的情景,看起來是如此地甜蜜,我相信他們在這春天的祝福下一定會幸福。再看看四周的人們,大家臉上都帶著春風滿面的笑容,迎接這美好的春天,我知道,春天真的來了。

教師評語:以音樂、舞會的形式描摹春日景象,文句甚是生動可喜,可再嘗試抒發自我情思,會使文章更顯深度。

~~~~~~~~~~~~~~~~~~~~~~~~~~~~~~
       春天的聲音    曹家榕
  
  春天,是四季之始。很多人喜歡春天,喜歡春天百花搖曳、綠芽破土或是天清氣朗時的鳥鳴啁啾。而我喜歡的春天莫過於爬山時所聽所見、所感覺到的了。
  
  今年春節,我們家例行出發到山林中享受芬多精。才剛踏進山區,那雨絲便毫不留情地從高空劃落,前面的路頓時變得水溶溶,但這並不減損我們的興致,因為我們知道放晴後的山色會更美。沿著小溪,我們不斷向上走尋找瀑布,沿途中,湍急的小溪碰撞著石頭發出的聲響蓋過我們的談話聲,或許這是大自然故意要我們仔細聆聽有關於春天的聲音吧!就在這時,一隻不知名的鳥兒劃破天際直往河裡衝,但那隻鳥也僅只在河面上一滑便振翅飛離,離開時還發出淒涼的叫聲,害所有的人嚇了一跳,大概是因為沒抓到獵物,才發出如此幽怨的鳴聲吧。
 
  回程時天空放晴,耀眼的陽光照在深山裡真美。而動物的聲音似乎也多出不少,多了一堆我叫不出名字,聲音卻又很好聽的動物聲響。我想現在已經很少能享受到如此清幽的環境了,希望來年春節還能再次造訪這片山林。春天的山林,真的很美好。

教師評語:全文首尾一貫,相當不錯,若能加強聯結「春天」的特有景致,彰顯春的到來與自我心理感受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