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愛到蘭嶼    922   黎憶萱

  蘭嶼是飛魚的故鄉,就是達悟族人的家鄉。社會課本所描述的拼板舟就是在蘭嶼誕生的。蘭嶼島上的達悟族人每年舉辦的飛魚季遠近馳名,風化和水力侵蝕下,創造奇岩異石。

  好景不常,天災一點也不容人說︰「不!」的權利。今年八月下旬的天秤颱風來勢洶洶,送了一個很大的「禮物」給蘭嶼。加上回馬槍帶來的強風暴雨,肆虐蘭嶼。一夕之間屋塌了,橋斷了,路毀了,心也碎了,大地的面容像做壞的整形手術,人事物非﹗

  蘭嶼人不放棄重建,正如歌手任家萱在經歷人生最大的夢魘時仍樂觀的面對,他也將感觸寄於歌裡︰「在我人生中最像一場惡夢的旅程,陪我掙脫,勇敢地去醒來,為了愛重生。」蘭嶼人也是為了他們所愛的蘭嶼,勇敢的爬起來,不怕重建路多遙遠、多辛苦,他們為了蘭嶼這座已經有了深厚情感的小島再所不辭,把翻倒的船搬回岸上,把倒塌的房屋重建,居民們互助合作,展現出達悟族人不被打敗的文化精神。

  人間處處有溫情,總統和政府官員到災區關心災情,台灣本身當然也極力為蘭嶼募款,相信蘭嶼在外界的幫助與支持下,靠著達悟的毅力和努力,會早日重現昔日的光彩。

老師評語︰應嘗試依據題目選取材料,風景的部分還需要加上更清晰的資料。文章結構可以再斟酌,避免鬆散。引用歌詞作為勉勵,要在文章中做連結,闡述歌詞的意義才有加分作用,且可避免用字遣詞不夠精確。101.10.24

~~~~~~~~~~~~~~~~~~~~~~~~~~~~~~~~~~~~~~~
    送愛到蘭嶼    910   徐祥祐

  今年八月從補習班回到家,我習慣性的了解當今的重點新聞。電視中強風暴雨不斷的災區,竟有大片的鐵皮被吹上天空,而記者腳下的水深及腰。天崩地裂的畫面,災情慘重快速出現眼前。還在猜想:哪裡的國際新聞?沒想到接下來傳進耳裡的報導卻是:「天秤颱風襲擊蘭嶼,重創達悟之鄉……」當下的我久久不能自已。眼前的災情不禁自責,我竟貪戀著颱風假,懊悔台北沒有事情,為何蘭嶼如此慘重?睜大眼睛再看電視的畫面,這怎麼可能呢?這是我之前所認識的蘭嶼嗎?

  去年還曾到那遊玩的美麗島嶼,如今已憔悴不堪,原本東清村海灣線上和煦陽光、澄藍海水、白嫩沙地,如今看到的卻是陰雨綿綿、驚濤駭浪、黑水肆虐的層層巨浪。佇立在島上的老人岩變得更加哀愁,更加歷經滄桑。

  解救困境就有人提出捐輸當日愛心,熱心紛紛擁入蘭嶼。有家食品業者發起「送愛到蘭嶼」的活動,希望大家能捐出家中的舊書,把愛傳遞到蘭嶼。有一家分店就排了七百人,一天所募捐的書就高達一千五百本。我也在人群捐出微薄的愛心,我和家人歡喜的付出自己已不需要的書籍,雖然舊書籍卻傳達無線的祝福。愛心是不打折,說不出的喜悅和成就感,比食品業者的優券更有意義。

  五天後,在愛心不斷擁入蘭嶼,蘭嶼的居民以接受和不服輸的達悟精神,慢慢步入正常的軌道,走出傷痛,久違的笑容終於再次綻放。因為一場災難讓人了解愛與希望;因為一場災難讓人看見明亮;因為一場災難讓人更顯得成熟有智慧,或許以換個角度來說,一場意外性的災難,正聯繫人和人之間的心橋。春回鳳凰山,春天也回到蘭嶼。愛心是最大的凝聚力量。達悟族飛魚的精神,正在康復蘭嶼的山河大地。

老師評語:因為你參與這項有意義的送愛行動,可以從每個熱心人士臉龐上下筆,讓愛心的角度增加,深度自然展現你觀察的細膩。101.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