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課本,我最想做的一件事 徐祥祐   910

  忙碌的國三生活,透過課本每天不斷地灌輸知識,課業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如果真有一天能放下課本,使身心靈淨空,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投入公益活動。
  母親是一位熱心公益的慈濟志工,從小我和哥哥進出慈濟環保站,穿梭在關懷戶看到自己的幸福。母親藉此教育我倆兄弟,要有回饋社會的概念,明白知足的重要,建立快樂的觀念。我們懵懵懂懂只會說:好、是。並未真正了解媽媽口中的「快樂」和「知足」到底是什麼。直到近一次的捐書活動我才了解其中的智慧。
  今年八月天秤颱風重創蘭嶼,有家食品業只發起「送愛到蘭嶼」捐書活動,吸引大批愛心人士湧入。在排隊人群中的我抱著小時候最愛讀的繪本,靜靜的站在長長的隊伍中,觀察究竟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人呢?是因為食品業者所發的折價券?或者是出清家中空間?或是剩餘價值再利用?這時有位小女孩小心翼翼的抱著書本,天真的告訴身旁的母親:「蘭嶼的弟弟妹妹們,一定會喜歡我送給他們的禮物,不要把他們弄壞了。」我們不僅稱讚那位小女孩,綻放的笑容讓我思考:快樂是什麼?
  捐書後我終於了解愛因斯坦先生口中:「人是為其他人而活。」人是因為情感才會覺得快樂,最樸實的快樂不是收穫成果,而是付出的過程。
  放下書來,公益活動讓我生命喜悅,感悟學以致用的智慧,得到快樂的秘方,得到了知足的精隨。

*老師評語:感謝你把這份特別經驗包裝在文章中。結論要回到前後呼應,卻飽滿級分。提供如下:放下書來,公益活動讓我得到學以致用的智慧。再加入一個逗號和句號,或二個逗號和一個句號,文章的完整是邏輯的必要性。謝謝你沒有忘記我的要求,態度決定高度,文字的潛能正等著你發掘。101.11.24

~~~~~~~~~~~~~~~~~~~~~~~~~~~~~~~~~
    放下課本,我最想做的一件事   910   陳冠銘

  在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埋首在教科書堆中,為考試作準備,時間充分利用未嘗不好。如果可以放下書本,我最想做的事,是四處看看。
  在教室讀書上課時候,要走動幾乎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在補習班讀書的時候,可以活動的空間,僅僅獨霸一隅。小得驚人,一本大參考書便是稱霸全版圖。只是輕輕移動,抽書取文具騷擾芳鄰,侵入領域,隨時在不知覺中勞師動眾,諸事不便。就連人類基本需求-—如廁,時間有限制,空間有侷限。整個人便拘留在一狹小空間令人窒息,觸及「象牙塔」的最高境界。所以我才想要自由的空間,無論是略大,是大,是更大,是超級大,我都樂於接受。
  我在家時,即使小到僅有自由的一隅,我可以放下書本,仔細看陽台上的小植栽。站著,呼吸流動的空氣。坐著,欣賞那小而美的生命,正在忙碌的昆蟲。我把認何事拋於九霄之外,融在自由中。
  如果回到鄉下,那感覺就更不一樣了。在白天,看著微風輕拂樹和草,我隨著也搖曳身軀,一片遼闊無邊的風景映入眼簾,映入我心,心情開闊了起來。在晚上,無光害的夜晚,幽靜的山使我不再煩躁,心裡面對美麗的星空,無比的感動,轉回了正向的心情。
  現今仍要讀書衝刺,我要適時調整心情,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自己保持最佳的狀態!隨時加上一片寧謐祥和的氣氛,心情就沉澱了下來。放下書本就是四處看看。

*老師評語:面對補習班寸土寸金的空間,在誇飾的修辭下更是有趣味。前後的對比,成現出你的細密思維。感恩你的文字,作文能力是無限,繼續加油,鯉魚過龍門必成功。101.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