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以天文學的角度說:還在不斷擴大、無從探測邊界的宇宙,就是最遙遠的距離;也有人說:最遙遠的距離,是生與死的永遠分別;更有人說: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試就你自己的感覺、經驗、知識或省思,以「最遙遠的距離」為題,寫一篇文章,文長不限。

提示:
文章可以全然抒情而寫得很感性,也可以運用知識而寫得充滿知性,當然也可以融會二者,兼具知性與感性。

範例:
我一直在想,最遙遠的距離到底有多長?每天早上,我拿起母親放在桌上的五十元銅板然後上學,那是我的早餐。但我沒有見到母親,她九點才上班,而且每天晚上要忙到很晚,所以我不忍心叫醒她。但經過她的臥室時,我還是會忍不住偏頭看一下,期待母親或許會突然打開房門,對我笑一下,或者問我,晚上要不要一起吃飯,但從來沒有。而母親,就在呎尺的房間裡,但此時,呎尺卻變成天涯。我沒有透視眼,無法看見母親現在的樣子,腦海裡只浮現出小時候在她懷裡,聞著她身上味道睡著的景象。
下課後,經過長途跋涉的補習班征討後,我踏著疲憊,好似經歷重重風霜的腳步回家,而母親這時也是一身倦容的踏入家裡。我們沒有太多對話,經過一天的折磨,我們都失去耐性,此外,我還有一堆作業在沈重的書包裡等我熬夜完成,而母親還有一堆令她得到偏頭痛的公司業務等她失眠處理,所以,我們很容易在此時爭執。在經歷多次爭執後,我們都知道,保持適當的距離對我們的關係是有益的。
我想起天文學家說的,星球之間正在相互逐漸遠離;這正好像是我和母親的適當距離也在逐漸遠離一樣。天文學家不確定這樣的遠離是否有盡頭,或許距離會一直不斷的擴大,成為無限大;我和母親的距離也會成為看不到、抓不到,沒有盡頭,一片黑暗的無限光年嗎?過了今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再一個半月就要學測了,我忘了有母親節這回事。週日的白天我難得沒有補習,但很早就起床複習功課。沒多久母親突然走到書房來對我說:「晚上要一起吃飯嗎?」我吃了一驚,但隨即猶豫起來,因為我不確定這樣我有辦法完成功課嗎?「不會耽誤很多時間,我們也好久沒吃飯聊天了。」媽說,她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有一股溫度流入我的體內。剎時,我感覺到,所有正在遠離的星體全都聚集了回來,好像所有遠離的孩子,全都回到母親的懷裡。「好啊。」我說。
原本,我一直在想,最遙遠的距離到底有多長?但現在我在想,不管距離有多長,最主要的還是,如何讓距離縮短。

分析:
或許同學會很訝異,這不是一篇小說或散文嗎?沒錯,不要懷疑,作文引導裡清楚的說了:「文章可以全然抒情而寫得很感性」。事實上,近年的大學作文考試,非常傾向文學創作,譬如九十五年指考「雨季的故事」,就明確要求考生「寫一篇散文」;九十四年指考「回家」的滿分作文,就是一篇小說!所以這次,配合作文引導,寫了一篇小說式散文。
要在七百字左右的篇幅完成一篇小說或敘事散文,當然不是容易掌握的事,同學最容易犯的錯誤便是,沒有妥善掌握故事進度的篇幅,在開始時花太多文字在鋪陳氣氛以及零碎的細節上,等到篇幅(或時間)過半了,才來匆匆交代重點,以致變得頭重腳輕、虎頭蛇尾,在結構上,顯露出極大的缺點,而故事也不能獲得足夠的展開和推演。
作文有「啟、承、轉、合」,小說與散文亦然。以本文為例,「啟」的地方描述與母親的關係已逐漸疏遠;「承」則進一步說明雙方因為課業與工作的壓力,使彼此距離更加拉大;「轉」則呈現反省與感慨,也因為有這個轉折,後面的和合才會顯得合理;「合」則表現母子天生的情感終究會在有心化解的情況下,重歸於好。
小說或散文的「啟、承、轉、合」篇幅如果安排得當,就會呈現敘述平衡的結構,反之,如果篇幅失當,便無法說一個完整的故事,所以,創作的致勝之道不在「字數多寡」,而在「結構平衡」!
此外要探討的是「主題」,雖然本文是一個常見的體裁,也有很多表現的手法,但作文必須扣准命題「最遙遠的距離」,否則就容易變調成各種五花八門的主題。所以本文在寫作過程中,就經常拉回這個主題上,譬如開始一句便是「我一直在想,最遙遠的距離到底有多長?」後來又用「我們都知道,保持適當的距離對我們的關係是有益的。」乃至第五段利用天文學上星球正在遠離的現象,來象徵母子間相互疏遠的關係,而結論又是「原本,我一直在想,最遙遠的距離到底有多長?但現在我在想,不管距離有多長,最主要的還是,如何讓距離縮短。」這些都是為了讓故事一直保留在「最遙遠的距離」這個主軸上的作法。

寫作小叮嚀:
小說或敘事散文最主要的技巧便是要將事件的過程「描述」出來,而非只是「交代」事情。譬如,如果寫:「我媽每天放五十元在桌上給我當早餐,我沒有見到她的人,我很想見她一面,但她太忙了」,這就是單調的「交代」事情。而本文第二段就是「描述」出整個過程:「每天早上,我拿起母親放在桌上的五十元銅板然後上學,那是我的早餐。但我沒有見到母親,她九點才上班,而且每天晚上要忙到很晚,所以我不忍心叫醒她。但經過她的臥室時,我還是會忍不住偏頭看一下,期待母親或許會突然打開房門,對我笑一下,或者問我,晚上要不要一起吃飯,但從來沒有。」
兩者一比較,是否就讓人感覺出「交代」跟「描述」的不同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from: http://blog.udn.com/frankjin/1788107#ixzz2Pk3ML2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