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      924呂宜蓁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希望倒回哥哥開始變得沉默,與家人的互動每下愈況的歲月。
  哥哥當時努力在打造他的「心牆」,家人們卻渾然不知依舊如往常般對待他。直到這面牆已築起,高大堅厚地挺立於他的心,我們再也進不去了,他的心,和我們一家人隔絕了。父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化,不肯接受事實,積極採取「拆牆」舉動,溫柔的話語、憤怒的斥責、悲傷的眼淚… …,卻什麼都不管用。哥哥反而愈來愈退縮,想把心牆再造的更強壯。一連串的親子衝突,襲擊我原本溫暖可愛的家。這一切,我看在眼裡,悲從中來,淚如雨下。我只能躲在暗中哭泣,恐懼地看著這一場令人痛心的親子戰爭。
  若時光真的能倒流,我要回到那個時候——戰爭尚未開打之前。我要時常關心哥哥,了解是什麼讓他改變,想要建心牆來孤立自我。我會時常帶給他歡樂,做他的小天使,傾聽他的心聲,分享所有開心或難過的事。我會告訴他,父母「愛之深,責之切」,不要太在意那些氣話,不要懷疑父母是否不愛自己,就是因為愛,才會因心疼而生氣啊!「家,應該是一個互助互愛、純潔、誠實的地方。」既然是一家人,應該要同甘共苦,不是把事情往心裡塞,心會承受不住的!說出來,我們才知道如何援助,對彼此都不會造成傷害。「心病乃須心藥醫,解鈴還須繫鈴人。」那面心牆,誰也拆不了,只有自己動手,才可能讓它倒下。我想,我會持續這麼鼓勵他,關懷他,讓他信任這個家,喜歡這個家。
  可惜,世上沒有「魔法」這回事,時光不可以倒流。為什麼不能呢?我多麼希望回到遺憾還沒發生之前,阻止它的蔓延!我多麼希望,哥哥能夠像從前一樣,我們的互動能永保溫馨,家永遠是那麼地溫暖。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    922 小魚

  有一次午餐,中央餐廚料理湯麵,吃在嘴裡卻有不同的感受,心中想起和阿公的日子。可惜的是,阿公已不在人間,但阿公的一顰一笑我仍記憶著。
  阿公是一位嚴肅的人,可是內心卻非常溫柔。兩三歲時爸媽出去工作,剩下我和阿公倆待在家裡,阿公背著我去外面探險。第一站是公園,阿公跟我在公園裡一起在玩沙,溜滑梯、盪秋千 …… 等,我們玩得連時間都忘了。黃昏時阿公走在回家的途中,我眼睛一亮發現有一家雜貨店,我便吵著阿公帶我去去瞧瞧。走進去,有一位老太太說要什麼,儘管看,要走時再叫我來結帳。我便相中了用玻璃罐裝的糖果,阿公這時和藹的笑著說:要多少你自己抓喔。當我伸手進去抓一大把,手卻沒有辦法拿出來,於是只好放掉一些糖果,才能把手拿回來。
  阿公就對我說:人總是貪心的,因為有了貪心而把自己給迷失了,當時還小並不懂它的意思,但現在卻能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在五六歲時,阿公決定自己創業 — 開麵店。當時下課回家的路上總會要求媽媽帶我去找阿公。我坐在椅子上看著阿公純熟的手法,以驚人的速度滿足客人的五臟六腑。我當然也有一碗麵,因為頑皮,一直跟阿公抱怨湯太鹹、麵太少、菜不多 …… 等。阿公就回我說:臭小子!別人在努力工作,有得吃就該滿足了。我當時就哭了起來,也不吃麵了。回到家我也耍性子不和阿公說話,這樣持續了一個禮拜。有一天我主動去和阿公說話,阿公也沒說什麼,就順從我的要求,騎腳踏車載我兜風,可是在七八歲那年,阿公因心肌梗塞往生了。
  每次吃麵時都會想起阿公的麵,阿公的大方、認真的態度,告訴我一些作人處世的話,當時不懂但現卻一一了解其涵義。時間總是流逝的特別快,我現在已經國三了,仍然懷念以前的快樂時光,阿公粗糙的手卻牽著愚知的我走向光明的路,當時想稱讚阿公的煮麵功夫卻已沒機會了,全天下最好吃的麵,就是我阿公煮的麵。


老師評語:先前練習時,在短暫的十五分鐘,記下一件自己回憶的事情。學測作文的內容,就是需要有個人特色的思維。感恩你的進步,感恩你願意分享,相信你是有能力有潛力。把家人對自己的愛寫出來,第一次當然不自在,但是這是最真實,如果爺爺能讀到此文章,一定高興。平時心中話要講出來是要學習表達,更何況是寫出來,更需要不斷的天人交戰。平時我在寫感想,下筆前需要先把握住自己的隱私與家人的距離,不必曝光隱私,更不必出賣家人,這是很難的生命功課,我們一起勉勵。文字的技巧全仗自己的斟酌,加油繼續努力。 98.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