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     803     蔡侑君

    藥,苦的居多,但可以醫治身上的病痛,刀割擦傷、跌打損傷、筋骨挫傷,大病小病五花八門。醫治病痛的藥琳瑯滿目,俗話說得好,良藥苦口利於病。就是這樣的道理吧。 並非所有的病藥都能醫,這一堆堆的藥中,唯有一種藥沒有賣,那就是心藥。心,不是指心臟,而是指無時無刻都在轉變的心靈。

    對我來說,藥,可以醫人。師,可以醫心。老師,不僅傳授知識,教我做人的本質,還會替我們治病。治心病,不用天花亂墜的語言,不用任何複雜的程序,只需幾句話,就能夠安撫我們受傷的心靈。有句話說得好:「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所以老師是會說話的書,會說話的藥。老師,不僅是我心靈上的藥,也是我的消炎藥。老師用愛融化我們內心的堅冰,用良言來縫補我們受傷的心靈,每一個字是我消炎的良藥,每一句話,是每天必備的維生素。老師才是醫心的良藥。

    吃藥很苦,很無可奈何,可是吃老師的藥卻是平凡中有溫暖。老師,是心靈上不可或缺的良藥,陰暗時給人光明,如陽光和空氣那樣不可或缺。

老師評語:由藥推到病,再到心痛,從心藥引出對老師的概念。老師是會說話的藥和書,譬喻有趣,細膩有致。說明要求第一人稱,我修剪讓文字邁向說明的需求。 102 .10.16
立意取材: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相關材料,並能闡述說明主旨。
結構組織:結構大致完整
遣詞造句:文意表達尚
稱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