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1   汪亭言    題目:藥

藥,能夠讓我們恢復身體健康,但是我不喜歡吃藥,因為它那苦苦的滋味令我厭惡。有時我選擇逃避吃藥,有時我選擇勇敢的面對它,畢竟,藥都是幫助我不足的東西。

「待會吃完飯藥記得吃藥喔!」媽媽總是在我生病時這麼說,我看著手中藥丸,心中的恐懼油然而生,正在猶豫到底該不該吃下去時,我的手不自覺得往嘴巴塞進藥丸,我趕緊把水灌入,水通過喉嚨,藥丸卻仍卡在舌根。我感受到苦,眉頭一皺,再次的讓水流過,這一次我嚐到了甜滋滋的味道。原來,只要吃過了苦,接下來就會有甜味,改善身體不適的狀況,這就是「苦盡甘來」以及「先苦後甘」的寫照吧!

有一次的段考前,我自認為不用讀書就能考得很好,所以沒有很周全的準備,結果我的成績退步很多,許多同學除了驚訝之外,幾乎都在嘲笑我。有了那一次慘痛的經驗,我每一次都很用心的準備所有考試,果然讓大家都稱羨,並且我得到了一帖良藥:任何事情若沒有做好準備,是不可能僥倖結出漂亮的果實!做準備就是先吃苦,跟吃藥一樣沒有先前的苦澀,哪能有大病癒後的甘甜呢?

醫院的藥有形,逆耳的智慧之言是無形,都對我們有幫助。我不會畏懼它,而不吃它,因為除了逃避,我還可以選擇接納它。讓它糾正我的壞習慣,挑出我的壞毛病。就算過程艱辛痛苦,我還是得熬過去,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必須戰勝恐懼,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師評語:能夠掌握主旨,舉出準備段考的例子,一個段落只有一個句號,文字是不是生病了?把文章修剪為第一人稱,合乎說明的需求,明白嗎?說明就是處方箋,不能不按照他的規定服用。102.10.28

 

~~~~~~~~~~~~~~~~~~~~~~~~~~~~~~~~~~~~~~~~~~~~~~~~~~~~~~~~~~~~~~~~~~~~~~~~~~~~~~~~~~

藥    803 陳柔涵 
     人人都有生病的時候,大家一定都有吃藥的經驗。雖然說吃藥能讓身體好
起來,不過吃太多藥卻是不好。有些人甚至直接跑去藥房買成藥,卻不知道有
什麼副作用,如果「吃錯藥」導致後果不可收拾了。
 
吃藥實在不是一個美好的經驗,良藥苦口是一句很中肯的話,良藥通常是苦
口的。每當我把藥放入口中,苦澀感就會瞬間襲來,使我「苦」不堪言。這時,
我就會一直猛灌水,冰涼的清水流過我的舌尖,並把苦澀感帶走。雖然藥很苦,
可是生病的症狀更使我痛苦不堪,就算藥再怎麼苦,我也會把它吞下去。唯有
如此,我的病痛,通常很快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除了可以具體服用的藥之外,生活中還存在著對人生有助益的良藥。可能
是一句提醒,或是一次警惕,甚至是一次失敗的慘痛教訓,服用後為成功的良
藥。俗語說得好: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後記取教訓,成功就離我不遠。顏回
的不貳過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應該好好向他學習喔!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時常陷入迷局,連自己都不知道的錯誤。這時有人
給了我一句提醒,我就能從錯誤中轉回正確的方向。不再陷入死胡同,鑽牛角
尖加重病情。藥大部份是好的,濫用藥物可能會使人身陷危機,這時要使用三
思而後行的良藥,不要急躁妄動,跳進去了「吃錯藥」的迷霧中。  
 
師評語 : 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顏回的不貳過的例子可以再深入說明。
刪去冗詞繁瑣的連接詞,文章清爽許多。說明要求以第一人稱,
將第二人稱部分修剪,枝葉更集中到說明的要求,明白嗎?102.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