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過和改過       922戴伶亘
  在這世界上,不分老少,往往都會犯錯。然而犯錯不完全是件壞事,有時錯誤的經驗,反而使我們未來處事更加小心,銘記在心。當我們承認自己錯了,那正代表開始邁向改過之路。為何我們會在那麼多不小心當中犯錯呢?其實所謂的「不小心」都只是我們的藉口罷了!
  
  在童蒙時期,無論犯了什麼錯,總是以「不懂事」來擺脫。是啊!孩子都只是天真無邪,不是有意的,什麼都不懂,請別見怪啊!沒錯,家長總是以這些來替自己的孩子辯解。成年期的犯錯,總該沒話說了吧?不!人就是什麼都不多,藉口最多。成年期總是以「不夠成熟」來逃避。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初生之犢不畏虎,沒見過世面,請再他一次機會吧!這樣的說法相信大家一點都不陌生,還真是耳熟能詳。老年期的犯錯,總是以「犯糊塗」來搪塞。他年紀大了,有一點老年癡呆,就別見怪了!用這種幽默的方式來化解。

  在人生當中,無論是誰,活了多久,都是會犯錯的。然而人類就是這麼偉大,總是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犯錯中改過向善。有時自己犯了錯,卻毫無警覺,反而無所在乎,那正是一錯再錯的寫照,其實無意的犯錯並不丟臉,就算是有意的犯錯,只要我們願意改過反省,要獲得別人的原諒並不是難事。當自己犯錯時只會推拖,只會裝傻,只會以無辜包裝過錯的真實,也許一兩次行得通,但第三次第四次呢?到頭來,日積月累成習性,把自己給搞糊塗的,成為放羊的孩子。

  記得那一年暑假,我在補習班,不小心講了不禮貌的言語,冒犯老師。當老師指責我時,因為一時的面子,一時的不服氣,更加不理會老師,強辭奪理顛倒是非。老師拍了桌子,臉色變了,口氣變了,教室的空氣頓時凝聚成冰點,全部聚焦在我的身上。似乎從熾熱的藍白天空,轉變成閃電交加的灰黑天空。這時我才知道,我何時的借來的大膽,我把事情鬧大了。當時我覺得丟臉到家,真想往地上鑽。可惜那是水泥地啊!如果我是電鑽就好!

  後來老師單獨與我談話。我真的嚇傻了,兩眼像裝了水龍頭,拼命的冒出眼淚來,我從沒看過老師這麼兇,這麼認真誠摯的和我溝通,說話音量不但大,且鏗鏘有力!他理直氣和的想幫助我,哎!當時我真是太聰明了。不知錯就不能改過,自以為聰明就永遠沒有機會改過!

那時的犯錯就是童年不懂事吧!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斗膽,似乎相信天坍下來會有人為我撐腰,所以才不知天高地厚的冒犯老師。不過小孩子總是不想後果,彷彿「先做先贏」似的魯莽英雄。經過了那件事,我深切反省。也託了這件事的福,從此不再玩先做先贏遊戲,反而讓我得到「三思而後行」的新領悟,可真是人生的柳暗花明,這一村走得很驚險又害怕。

  也許我犯的錯,不只這件事,但這件事對我來說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因為發生了這件事,讓我謹記在心,讓我在後來的日子中,更加理智,更加有勇氣的去面對自己的過錯。犯了錯,改善它,還不是最難,難在我們自己要如何去找尋勇氣,承擔這一村的恐懼。

  知過和改過如此在生命中上演,必須暫時先把面子問題收起來,把自己的心情糖果丟掉,可別讓人嚐到又甜又酸的爛糖果。
  對於犯錯要以平常心接受,放開自己的胸襟,彷彿非洲大草原的遼闊,可以接受萬物。有了遼闊的胸襟,自己試著嘗試不同的想法,讓自己找到ㄧ個最舒適的,最能接受的方式,加以改善。改善過錯,不但使別人認同你,也使自己的身心更快樂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