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 732李紫安

  學校為我們辦完了盛大的的畢業典禮,結束了美好且輕鬆的國小生活,接連而來的卻是如地獄般恐怖的日子。今年的暑假則是一個橋樑,他連接童年,邁入青澀又狂飆的青少年時期。這個暑假沒有所謂的暑假作業,沒有從前的壓力。

  六年級時,決定考音樂班,緊鑼密鼓的魔鬼訓練,好不容易考上音樂班,非常期待國中生活的到來。暑假剛好就是適應國中生活的好時機,學校安排先修班暑訓,讓我們與學長解熟識,並知道音樂班的作息。在暑訓前有一個多月的空檔時間,為了趕上音樂班的進度,我更是每天練了六個小時的音樂。上了暑訓後,我才發現國中生真不好當呀!每天早早到學校,晚晚的才能回到家,真的很累,課業難了許多。每位國中生就好像一隻隻的小螞蟻,頭那麼小卻還要容下一大堆的知識,每天必須勤勞的複習再複習。回想國小,每天只要九點就可以睡了,現在卻要十一點才能睡,有時還要不安心,我想剩下的日子我得好好的努力了。


  今年暑假除了每天練音樂,上暑訓之外,當然也有空暇之餘。媽媽趁暑訓前帶我去了許多地方放鬆心情,好讓我在邁入青少年之前留下一些快樂的回憶,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沙巴之旅。沙巴位於馬來西亞,是夏季的名勝之地,那兒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深潛」,深潛是什麼呢?就是背著那高達三十七公斤重,看似瓦斯桶縮小版的氧氣筒,穿上潛水衣服,潛進海裡去觀賞「水中世外桃源」啦!但是一想到我連幾公斤重的水桶都拿不好,更何況是三十七公斤的氧氣筒。所以剛下去時非常的緊張,拖著沉重的腳步,站不穩走不動。下水後深怕被海中的漩渦捲走,而且因為水壓的關係,耳朵相當的痛,就好像是一臺發狂鬧鐘一直在耳邊響不停。但是當我看到大蚌殼和我說哈囉,色彩繽紛且嬌小玲瓏的小丑魚在我旁邊游動,又隨時與海葵親親我我那可愛的模樣時,疼痛的感覺早已煙消雲散了,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這麼刺激的體驗,第一次見到那麼親切美麗的景象呢!感謝媽媽的解放我升學壓力,讓我增加眼界,海底增加我的人生,感謝有爸媽的呵護讓我充實的成長。

  小學最後的暑假,也在歡樂的旅遊,和辛苦的讀書練琴中結束了,我已經漸漸的習慣了那種螞蟻生活了。天天在小小的螞蟻頭上塞入更多的知識,累積未來的實力,雖然我是嬌小的小螞蟻,就如小丑魚卻能在大海中遨遊,海葵就像父母的呵護,我穿梭尋找我喜歡的生。如果沒有沉重的氧氣筒,我不可能遨遊水中,沉重成為必備的工具。暑訓的這種生活雖然沉重,反而更充實更有挑戰性呢!這個暑假我跟班上的同學,從點頭之交到非常要好的階段,我很開心也對班上更有信心了。沒有暑假作業的暑假,我在生活的點滴中找到更多的生命作業,國小的紙筆作業本已經進入歷史,今年暑假就在這裡畫下完美的休止符啦!



老師評語:
掌握玩的感受,句子仍有斟酌的空間,但已不容易了!取材甚佳、行文條理、結尾完整、語句還可以斟酌、注意標點使用、訂正錯字。如果可以補寫:搭船到深潛處?教練如何說?媽媽如何說?出水面後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的感覺如何?



     今年暑假      洪萱庭
  告別了六年的國小生涯,接著就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國中生活。然而銜接這兩個階段的,便是今年暑假。

    在這個暑假,所有的人、物都改頭換面了,變的截然不同。既然要改頭換面,那就得做的徹底一點。把之前耍賴、愛玩的個性脫掉,穿上一件用功努力的彩衣。而在這種種的改變之中,心態是蛻變的重要關鍵;只要咬任何的閃失,將無法順利羽化成成蟲。

   若我把求學階段比喻成是一朵花的成長經過,那這個暑假正昰含苞待放的時期。從幼稚園開始播下種子,老師便是那溫暖的太陽和徐徐的春風,知識則是不可或缺的養分,而同儕好友就是寶貴的水分。一顆小小的種子落地生根,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忍受一陣又一陣的風吹雨打,終於玵包帶放ˋ開花結果了!但花總會凋零,日一哭威,終而死去……。可是他真的消失了嗎?錯!他的種子又開始萌芽,被溫暖的太陽照要、輕柔的微風拂過,補充需要的養分,喝下甘甜的露水,開出比之前更閃亮ˋ更具生命力的花。

   今年暑假,我體悟到了生命成長階段的不同,每個階段像維他命般,滋補我的身心……。期待下此ˋ開花結果時,會是一株最動人的小花!

老師評語:
取才甚佳,文字流暢,字跡整齊,譬喻中有創意。文中刪去幾字後,才能正確脗合說明的需要,結尾再求完整,級數才可提升。


    今年暑假     732黃楷翔

   終於我畢業了。從無憂無慮的六年小學生活畢業了,雖然興奮且期待國中新生活,但卻免不了了離別。相處多年來志同道合的朋友要離開,想到這,眼淚就不受控制的流了下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也只能跟朋友說再見了。

  時間像隻雲豹,總是馬不停蹄的跑著。這次,連童年也和他一起走了,便結束了這段快樂的時光。童年結束,接下來就是成為青少年,上國中了!但在那之前,還有一個暑假,這個暑假我並沒有出去玩,總是待在家裡,像個宅男一般,成天在家玩電腦。雖然沒出去,但這已是小小的滿足了我的願望。但時間還是不停地跑,一點也不會累,就這樣,休息時間也跟著它走掉了,真是無情啊!後來時間又變成火車,載我到暑期輔導這個車站。下車後,我到了三和國中,開始我幾個星期的輔導課。

  在這幾個星期,我學到了許多知識,認識了許多良師益友,使我將以前的舊同學拋到九霄雲外了呢!我跟他們相處了三個星期,也交到了好朋友、好同學,他們個個都勤奮好學,我不只學到了許多知識,也遇到了比以前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一舉兩得啊!

  現在,我已習慣國中生活,也喜歡上了國中生活,雖然有幾個名叫壓力的大石頭,毫不留情的壓在我的背上,有時還時我寸步難行。不過,我應該要將壓力變成動力,挫折轉為能量,這樣才能使我成為一個人中騏驥的人,才能出人頭地。

 今年的暑假美好,但比不上跟同學相處的快樂時光,希望我們的友情能長長久久,永遠不會消失。遠航的帆船將我航向另一階段的學習。

老師評語:
運用雲豹和火車的速度,譬喻時間消逝,很有創意。結論如果再以相似呼應,使遠航的帆船,將載我航向另一階段的學習,提供給你參考,使結論變成有情有誼是不是自己砸自己的腳。


今 年 暑 假 732吳季諼

今年暑假,我告別國小快樂的童年假期,邁入人生的下一個國中階段。在面對嶄新的國中生活前,我應當要好好的規劃這如此重要的假期,好讓我能以愉悅的心情去迎接未來的人生。
我和家人計劃到澎湖一遊。因為那裡是離島的漁村,不但可以體驗到不同於都市的繁忙生活之外,還可以嚐到台北所沒有的新鮮海產。沒錯,澎湖,就是你了!哇!湛藍的天空被幾朵浮雲點綴著,就像暑假的遼闊,碧綠的海洋隱約看見幾隻小魚悠游著,開啟新的人生階段。看來,想必我一定能在今年暑假譜出一首美妙的澎湖交響曲。

旅行社為我們安排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屬夜釣小管了。一開始,我根本還不太了解小管是什麼樣的一種生物,該怎麼讓它上鉤?但因為是第一次拿釣竿,所以興奮的我馬上迫不及待的放下釣魚線。在等待小管上鉤的途中,我不斷猜測小管先生的「長相」﹐眼睛是大是小?膚色是黑是白?手腳是長是短?心中對小管先生的好奇逐漸增加,想釣起它的慾望也慢慢上升。突然,我拿著釣竿的右手輕輕的顫動了一下,又動了一下,是上鉤了嗎?我試探性的拉了兩下,哈哈!果然有隻小管找上我了。

我看見控制釣魚線的轉盤正快速的轉動著,這時候,我本能的開始加重拉力,雙手掌握住,唯恐鬆手脫鉤,又加速收線,到了最後,小管先生竟跟我展開了拔河大賽,雙方你來我往,戰況非常的激烈。腦海中不時浮出想像中的小管,有著大大的嘴巴,數不清的長腳,黑漆漆的身體和圓滾滾的大眼睛……。我期待的看著釣魚線,不曉得線的另一端有著什麼奇特的生物呢?我得回過神來賣力的拉、收線、再拉、再收線,欲擒故縱的戰術,收放自如的拔河,讓小管先生疲勞,他才容易請上船來作客。終於他探出頭了!整船的夥伴都在為我歡呼!看著剛釣上來的貴客,透明晶亮的禮服,小管先生睜著無辜的雙眼,一眨一眨的望著我,我好驚訝!身長只有十五公分的小管先生,竟然擁有這麼大的力氣,差點害我輸了這場拔河大賽。是不是生命攸關的時刻,所以他全力以付?新手上路的我,還好有他捧場,不至於空手而歸,真是感恩啊!

晚上回到旅館,睡在舒適的床鋪上,都還感覺到拔河的勁道。這一趟澎湖離島之旅,為我的國小生活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也讓我的國中生活有了美好的起點。希望未來的日子我也能一直用心的放線,開心的收線,加油!

老師評語:如果能把交響曲進入文章中,成為文章的伏筆。釣勾上掛什麼誘餌?魚竿多長?重量多少?船上除了你還有誰釣到魚,這是機率運氣,可以在從中間寫一些內容呼應今年暑假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