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爸媽的一封信 915 鄭竹佑

親愛的爸媽:

  是從何開始,我不再為天邊橘紅彩霞的柔和而佇足讚嘆,不再觀察蒼穹中的白雲蒼狗,不再和你們高聲暢談在學校的糗事與留下的眼淚?

  好像,是從國三開始的吧。

  十四歲,本是該揮灑青春的花樣年華,現在卻背負著「末代基測考生」的沉重壓力。往昔的優閒不再,寸寸肌膚感受的是苦悶侵蝕的疼痛感,腦海中流轉的不是和好友談天的歡笑,取而代之的是「西元八世紀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成立帝國、向心力運動不作功……」。學習的美好滋味在繁亂的考試中變成苦澀,我的快樂在何方?難道它已隨著逐漸下垂的嘴角逝去?我驚恐,心湖掀起了滔天波瀾,厭苦、煩躁、慌張、懦弱在胸口翻騰衝撞,我想尖叫卻發不出聲音。我回首,只見成堆的課本考卷向我倒下……好煩、好累。好想一整天躺在床上不動。

  一日猛然驚覺:和你們相處的時間也變少了。以前,總在傍晚和爸爸聊天分享我在學校的快樂和悲傷,這時廚房會傳來滋滋作響聲和飄送而來的飯菜香作為晚餐的序曲。晚餐時,和哥哥的鬥嘴聲中,你們逐漸漾開的笑靨溫柔如水又美麗。

  但時光荏苒,繁忙已成為每日生活的代名詞,帶來的只是我的煩躁與壞脾氣,不變的是你們依舊溫柔如水包容著我。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

  祝你們長命百歲,平安健康。
                      女兒敬上

老師評語:
1. 從文章中可以感受到你想營造的鬱積感,然而,文章的通順度、連貫性要加強,否則文章會顯得破碎。
2. 本文以書信體為文,因此,把「敘述對象」(即父母)放在心中,適時表現在文中,可以想成你是在和父母對話,而不單純是抒發情感。
3. 國中生活雖忙碌、受束縛,但可期待破繭而出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