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    829   郭庭妤
自古以來,我們的生活處處充滿了「貪婪」,它靜靜飄入人的腦裡,不知不覺和它成為朋友而不自覺。而現在人們為了滿足私欲,貪心張大了嘴把人的良知吞噬了,詐術花招百出,甚至有人被騙了自己還不知道,「貪」使人失去理智,落入貪的陷阱。

那一日放學心情愉悅,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張閃亮千元大鈔,我的心被那光亮誘引,我疾走過去,當我蹲下去撿的剎那,有一台銀色箱型車呼嘯而過,那震耳欲聾的喇叭聲令我不禁像被槍聲嚇到的野鹿般顫抖了一下,我打開手中藍色紙張,上頭寫了大大的四個字,明顯而刺眼的四個字「玩具紙鈔」,我心中產生了無數的咒罵,罵的是哪個無聊的人做了這種無聊事?哪個人那麼不小心把它掉在人來人往的路邊?在咒罵聲中我發現,千錯萬錯是自己的錯,被貪心的魔鬼牽引,被「貪欲」蒙蔽了雙眼,我差點把這條小命賠在這區區的一張藍色的小紙張上。

這件事震醒我的心,它讓我了解貪心會使人失去理智,甚至做出連自己也不知道原因的蠢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做出任何貢獻前,別想不勞而獲。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你沒埋下任何一粒種子,又哪會有好心人士會幫你細心照料,好讓你兩手空空就有甜美的果實可享用呢?想要享用甜美的果實,就要腳踏實地,從根本做起,不要以幻想代替實際作為,更不要好高騖遠。

  貪心是一條綑綁人前進的繩子,貪心是一顆包裹糖衣卻有毒的糖果,貪心是個陰影遮掩住你明澄的心,讓你的前途一片黑暗.當貪心用它那深邃的眼眸深望你時,而你卻不加思索地朝它狂奔而去,在接近的瞬間你可能感不到任何危險、恐懼,可是觸碰後,包準你會無限的悔恨,無限的自責,但又如何,你已經掉入貪心所設下的完美陷阱,一個外表完美,裡面卻暗藏了無數危險的陷阱。

  所以人要能辨明「貪」的禍根,只要ㄧ貪,別想別人不會知道,天曉得有沒有人在背後偷偷觀察,而那個陷阱是不是別人拿來把你一槍斃命的藉口,大家只要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秉持腳踏實地,知足心境寬,沒有「貪」的心靈更踏實、安適,生命的路徑更穩固、堅定、圓滿。 ~~~~~~~~~~~~~~~~~~~~~~~~~~~~~~~~~~~~~~~~~~~~~~~~~~~~~~~~~~~~~~~~~~~~~        貪   829   吳品儀
  貪,像一把刀,刺殺人們的良心;貪,像一塊布,蒙蔽人們的雙眼;貪,也像糖,甜美誘人,令人忍不住想嚐一嚐它的滋味。貪心會誤人一生,使人愚昧,但它的美味可口,讓多少人一吃上癮,最後走上不歸路。

  那天晚上,我弟告訴我,他們班上有人的玩具不翼而飛了,那只是一台小小玩具車,但因外型好看誘人且價錢不低而讓那位同學心控制不住像貪吃鬼犯下錯誤,他趁班上上體育課時,跑回教室,爬窗進入,被隔壁班發現時還動手打人;老師趕來,趕緊處理。他小小年紀竟然為了自己的欲望貪念毀了自己的人品,對人怒目相向還對人動粗,一張白紙染了黑點。老師念他初犯數落教訓幾句,不追究,但他卻沒有懸崖勒馬,反而不知悔改,以致走上品德上的不歸路。

  幾天後,他又偷了班上園遊會賺來的錢,那是大家辛苦賺來的,卻被他拿去買遙控車,這可不是賠錢了事,家長堅持報警。當警察來時,他後悔莫及,但已無法挽回,最後小小年紀卻走上了司法程序。貪心誤他純良的性靈,潔白的青春被汙染,他若懂得及時悔改踩煞車,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他是可以重新來過,但貪婪的心讓他被一塊烏雲遮蔽錯過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貪心就像隻怪獸,一點一點慢慢的吞噬著我們的心靈,他誘惑著你,等你上鈎,因為貪心這野獸,會不知不覺地誤入歧途,但是只要能棄暗投明、洗心革面,還是可以逃離他的魔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要腳踏實地懂得知足常樂,就不會讓「貪」這野獸住進我們心哩,誤了自己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