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時……             顏竹佑(北市建國中學三年級)03.09


午夜時分,在這個靜得嚇人,連星星都睡著的夜裡,伴著我的,只有一彎明月,和台北這泱泱大城不寐的燈火。

天下星,屋中人,人前書。書中記載的是一段可歌可泣的過往──楚漢相爭。而這一切的一切,要從一位血性少年開始。

項羽,一個重瞳的奇男子,見秦王微服出巡,掀起心中萬丈的波濤,發出「彼可取而代之」的豪語 。在這世上,似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擋住那屬於他的驕傲與理想。

然而,遠方一聲「大丈夫當如是也」的聲調劃過天際,宣告著兩人之間的時代就此展開。劉項註定要與自己的抱負共存亡。

從領袖江東、火燒阿房,一直到鴻門大宴,項羽一直處於絕對的優勢。孰料只因一時的遲疑,竟致縱虎歸山,贏家的棋變成輸家的棋。

局勢直轉而下,上天似乎不站在楚這一邊。在垓下四面楚歌的絕境裡,項羽沉痛唱出「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的千古絕唱。身畔虞姬,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在一聲聲詠嘆調中,結束自己短暫傳奇的一生。

烏江的壯烈,使項羽在歷史洪流從此劃下句點。

掩卷,我嘆息。驀然間,我瞥見了書末的一段文字,那在太史公自序中提到:「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厄陳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我想,如果項羽能包羞忍辱,捲土重來,勝負還在未定之天。憑著他初出江東人唯八千的意志,我相信,上述文字會加上一句:「項籍有志有恆,終成大業。」

如果當時,我能參與這段過往,定會使項羽拾回那屬於他的自信,拓展雄圖,實現理想,寫下歷史萬古不朽的新頁。

如果,曾有那麼一個當時……                取自聯合報(本文獲今年二月大學學測作文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