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教育界一直擔心現在的孩子寫作能力變差了,這是多慮嗎?

讀者變觀眾 科技分散注意力

余光中(以下簡稱余):是有這個現象,但倒不是孩子變笨,而是注意力被分散了。因為科技,現在的孩子要看、要聽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閱讀的時間自然變少,讀者(readers)逐漸變成聽眾和觀眾(audience)。我和一些作家朋友們想做的,就是多少拉一些回來當讀者。

觀眾是比較被動的,有個場面或故事在你面前展開,你接受就是了;讀者比較主動,對文字多少要有點修養,才能把作家的文字還原為原來的經驗。

以前科技不發達,沒有影印、電腦,得一字一字抄寫,與文字親近;現在,連寫都不寫了。我現在教研究生英翻中,要他們不能打字,必須用有方格子的稿紙。哇,他們很怕。

功課用手寫 優秀學生做不來

我說:「這可能是你這一輩子最後一次好好看中文、一筆一畫寫下來的機會了,要好好寫。」不能寫草字、簡體字和別字。還是有一些優秀的學生應付不來。

朱天衣(以下簡稱朱):我常常跟學生說,上網和閱讀是兩回事:上網是快速抓取資料而已;真正的閱讀,是要讓文字進入腦子十秒以後,進入深層的思考。

最近有個新名詞「功能性文盲」,指的是有些人只是識字,但不具備閱讀能力。我發現我的學生有七成以上看東西非常快,若問他每一段文字說些什麼,常說不清楚。

閱讀能力差 連考題都看不懂

有些學生連考試題目都讀不懂!學生的語文能力已經影響到數學、理科的能力。所以,功利點說,父母要讓學生功課好,也要加強閱讀能力。

但我看,十個孩子裡只有一、兩個有閱讀能力吧。(問:孩子寫作的障礙是沒有想法,還是沒有基本語彙?)簡單講,當孩子完全沒有閱讀,腦子根本就是空的,既無想法也無語彙。

【2008/06/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