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看電視 孩子只覺閱讀苦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 鄭朝陽 梁玉芳】


余:很有道理!現在學生的閱讀方式像看菜單或藥單一樣。這不是由心派遣的境界,而是速食。大概是常看電視字幕養成的。電視是科技派到每個家庭拐騙小孩的壞人,對付電視最好的辦法就是關掉它。


很多孩子面對作文怕得不得了,以為要無中生有,像未孕生產一樣的。其實日記就是初階的作文,只有一個讀者而已;寫信有兩個讀者,也是一種作文。


常寫就不怕了。你的經驗和表達之間要有個管道,如果這管道是通的,就沒什麼問題。當你閱讀,看別人的文章怎麼把經驗講得清楚又有趣,腦子裡有許多範例,別人的經驗就會自然到你筆下來;沒有這種閱讀的經驗,你就無從借鏡。


問:要如何讓孩子培養閱讀的習慣?談談余家和朱家的經驗?


朱:如果父母老守著電視機,只是丟幾本書給孩子,那孩子會覺得「幹嘛?」閱讀就變成功課。父母親如果看重閱讀,就會撥出時間陪孩子閱讀,甚至家裡不放電視。這種父母愈來愈多了,十個家長裡有兩、三個吧。


從小家裡從不刻意要我們看書,只提供書多到不得了的環境,姊妹們可以同時看瓊瑤,也可以看《戰爭與和平》,閱讀胃口養得非常寬廣。


我貪玩,父親會給我一些書看,第一次給的就有余老師的《白玉苦瓜》,當時念國中,印象很深。(余:今年出新版的了,待會兒送給妳。)姊姊們也是文章發表在報紙上了,爸爸看到才說:「喔,開始寫文章了!」


余:我們家也是這樣,很少逼孩子一定要讀什麼書。


范我存(余夫人):跟朱家差不多,孩子小時看金庸、瓊瑤,看完在房間寫壁報和武俠小說。看書入迷時,你叫「出來喔,有個電視很好看!」她們說:「不要、不要!」瞄一眼又回房了。


余:但是在創作方面,她們有個錯誤觀念:「我寫得再好,也寫不過老爸!」我認為不能這樣想,你是為自己可貴的經驗立傳,不是跟爸爸作文比賽!


倒是我會強調要多讀文言。她們十二、三歲時,有幾次我解釋唐詩,說說好在哪裡、平仄是怎麼回事。現在對孫子就鞭長莫及啦,他們經常看電視的。


【2008/06/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