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陽光              732 李紫安

上帝關上一扇門,必然開啟了另一扇窗」,從古至今,我們一定聽過許多身上有缺陷,但他們卻突破這些限制的偉大人物。貝多芬不因耳聾,而停止創作,反而因此改變了他創作的風格,創作出了更多餘音繞樑的旋律;蓮娜.瑪莉亞,她不因為先天的無手無腳感到自暴自棄,她反而用她的歌聲,唱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其實,在我們身邊也常常出現這種人。在我小學三年級時,班上有一位錢姓同學,從出生以來,就得了一種只要輕輕抓一下、或不小心跌倒,就會一直流血的病,因為這樣她也開始自暴自棄。幾乎每節下課就叫我陪她去找媽媽,所以她也變得很不獨立。每當她哭泣時,我總會和她說:「妳要接受自己身上的不完美,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無缺的,妳這樣自暴自棄的,在媽媽眼裡會讓媽媽很心痛、很傷心的!」通常,她都會面帶微笑的和我說謝謝,並且說她會更堅強。m。當她有困難時總會來找我,因為在班上會和她說話的就只有幾個,我就是其中一個。後來她漸漸以開朗的心情接納身上的皮膚,終於能找到自己的陽光。

在我小學五年級時也遇過一位,患有自閉兼過動的龔同學。每次一到中午,他的媽媽總會準時拿藥來,從來沒有耽誤過,真的很辛苦。母愛的偉大, 相信有一天一定會感動到上天的,為自閉同學開啟溫馨的陽光!

通常,世界上往往會有一些不體諒別人,反而因為他們好欺負而欺負他們的人,那位經常流血和那位自閉兼過動的同學都有遇過,每當錢同學受傷時,班上的同學,都只在一旁袖手旁觀,而且還和錢同學說:「妳的病會不會傳染給我呀?好噁心喔!」那種人真的很過分,他們都沒想過如果換做是他,心中會作何感想?至於龔同學則是常被欺負,同學動不動就叫他丟垃圾,不然就教他罵粗話,站在一旁看的我真的覺得那些人很沒有同情心和公德心,如果他們是那些同學的家長會怎麼想?如我換他遭受到這些待遇,心裡會好受嗎?

這兩位小學時的同學,讓我有很多的感觸。如果他們總是自暴自棄,抵擋不過心中的憂慮,那麼,他們那座命名為希望的橋就會被絕望給腐蝕,永遠在深淵的山谷中度過一生;如果他們接受事實,那麼,他們就會有著更美好的明天。在他們身邊的我們也要時常幫助他們。蓮娜.瑪莉亞曾說過:「快樂並不在於有沒有手,而是在於有沒有愛!」我們要像那用無數溫暖編織成的圍巾,在寒冷時派上用場,給他們無窮的溫暖。其實,生命的勇士的生存之道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要自暴自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可以讓生命的陽光照亮自我的靈魂。只要找出自己的特色,一定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老師評語:很完整的結構,四十五分鐘能下筆自如,充分準備。我相信你的能力和努力,坦誠助人也助己。 97.12.03


      生命的陽光        732 吳季諼

在我小學三年級時,有一位同學有先天性氣喘病,學習無法專心,以致功課不太好,再加上氣喘病,導致在體育方面也無像一般同年齡的男生,活躍於操場上。

還記得那一天,因為學校規定要測量體適能,而其中的一項就是跑八百公尺,老師趁著剛考完期中考的一堂體育課,帶著全班到操場測量。「嗶!」哨聲一響,全班男生馬上飛野似的衝出去,而那位患了氣喘病的歐同學也努力的跑出去,雖然跑得並不快,但看得出,他很盡力。「三分二十秒!」,「三分半!」……,班上的男生陸陸續續跑完八百公尺這遙遠的路程,倒數第二位同學以五分四十秒結束了這段「長途旅程」。只見一開始各個好手競速的畫面在六分鐘內轉變成剩下歐同學一個人孤零零的跟時間賽跑。已經過了七分鐘了,歐同學剛跑完第三圈,上氣不接下氣的大力的呼吸、吐氣,「呼-哈-呼-哈-……」這急促的呼吸讓計時的老師著急的大喊:「不要再跑了,會傷身體的!」但是歐同學一點也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反而更賣力的往前跑,「加油!加油!加油!」此起彼茖的加油聲,從運動場瀰漫到坐在川堂上的我們,大家異口同生喊加油。最後的一百公尺,歐同學以僅剩的一點力量衝出去,「!」歐同學跑完全程後,雖然成績只有九分零五秒,但全班都在為他歡呼,不過他也因為太累而被抬到保健室。

歐同學這次的表現,讓我們全班看見了他生命的陽光,也讓我們開始對他刮目相看,「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同時也為你開了另一扇窗。」相信歐同學有了這種鍥而不捨的意志力,就算體育不行,在其它科目也一定能脫穎而出,歐同學,謝謝你讓我們看見了這場精采的表現!我們永遠以有你這個同學為榮,陽光也永遠照耀你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