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一堂課         高家敏(台北縣文山國中 )國中一年級組第一名     

        踏著愉快的腳步,錯落敲著白瓷磚的鞋子,似乎也正呼應著晴朗的天空,譜出一首
      輕鬆小品…,赫然,跳躍的音符停了,我狠狠地撞在走在我前方好友的背上,還來不及疑問,卻已知道答案。

        從遠方來的風婆婆,拎著風的口袋,灑下伴隨陽光的溫暖北風,卻停在兩個女孩面
      前,留了一張令人心惶的一千元,又悄悄的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我與好友陣陣驚呼與忐
      忑不安。
        那淡馬褂藍色的紙,閃著細碎的金光,一陣很小很小的風,把它吹的飄起來,又盪
      下去,像心中惡魔與天使在拔河一樣。是該撿,還是不該?
        我們就痴痴的守在那,期盼有其他人發現它,分擔我們心中的不安,可是路過的人
      卻像一匹匹黑馬,奔馳在我們心中的人行道上,帶來一點希望,卻又無情的甩袖而去。
      沒有王子救公主,也沒有英雄救美人,只有心中的「善」與「惡」雷鳴似的在我耳邊不
      斷爭執,那尖刻薄的話語響起:「喂!有這一千元,你就能拿去買渴望已久的遊戲光碟
      耶!」另一邊又傳來一陣柔和的呼喚:「可是你難道忘了嗎?『勿以惡小而為之。』」
      如同暮鼓晨鐘般點醒了我,我和一旁的好友相視而笑,撿起一張蘊藏無數誘惑的紙鈔,
      轉彎進了一家超商,將它投入裝著滿滿愛心的募款箱…
        教室外的一堂課,鐘聲輕輕響起,我們的老師──那張一千元,彷彿笑彎了腰,靜
      靜躺在那募款箱裡。

      賞析:東吳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王俊傑)

作者將此日常情景以清新自然的筆調呈現,加上童趣的比擬,使全文風格十分舒適,閱讀之際,彷彿化身兩位小女生身後那促狹的天神,好奇的觀望這場調皮的試驗,究竟將如何落幕?

除了題材的清新簡單外,整體佈局之完整性亦佳。本文於前後之鋪陳、衍展中,展現出成熟的文字處理能力。仟元鈔之來,在溫暖的冬日隨風而至,悄悄飄落,主角淡淡的現身;仟元鈔之影響,隨著一陣微風,飄起盪落,彷彿勾起心中漣漪,透過「風」的串連,使讀者自然進入當時情境   取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