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的一個字      劉容榕(雲林縣二崙國中 )國中三年級組第一名

        中國文字已有幾千年的歷史,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都有其特殊的
      形式,有時,因一個自的字音還可以分為數種字義,也會因一個字的詞性而有不同的解
      釋 。字、乃人類智慧的象徵,因為有字,我們才能了解歷史;因為有字,我們才能將羞
      怯的、不敢用言語表達的情感,以字書寫於紙,並期待對方能明瞭這字後所代表的深深
      的、像蜜糖一樣濃稠的心意。
        我最喜歡的一個字是「龜」,在分類上屬象形,雖然筆劃繁複,但仔細一瞧便能發
      現古人造此字的思想,以及演變至今的簡潔,烏龜身上井然有序的花紋,彷彿深刻的被
      框進這個字裡,鏗鏘有力。多瞧它幾次,感覺就像一隻烏龜真懶洋洋的趴在紙上,規規
      矩矩的在你眼前,哪兒也不去,多麼一隻乖巧玲瓏的烏龜啊!活靈活現的,真有趣味,
      可不?
        偶爾,我可真懷疑,為何這些可愛的字全都變成了罵人的髒話?像是龜就有好多個
      衍生出來不雅的詞,像是龜兒子、縮頭烏龜、烏龜王八蛋之類的,烏龜遇難時會縮起頭
      來,別人認為那是逃避責任的行為,我可不這麼認為,烏龜堅硬的背甲是牠的家、牠的
      堡壘、牠的避風港、牠用自己最堅強、最結實的一面去面對挑戰,誰說牠躲了起來!天
      下萬物生靈遇到天敵,哪有不跑的道理?畢竟「識時務者為俊傑。」但烏龜他知道自己
      跑也跑不掉,遂以堅強,勇氣去突破難關。
        烏龜背著一個沉重的牠的家,一步一步腳踏實地慢慢爬,忍辱負重,總有一天也要
      到達終點,牠比誰都還要多了先天上的不便,卻仍安守本分,沒有抱怨,因為牠知道,
      牠背上這個使牠寸步難行的背甲,絕不是造物者的惡作劇,而是祂賜予牠的堅強 、賜予
      牠的家,牠承認了它,並把它當成自己的寶貝,然後與它相依為命,寶貝它。
        我要學習烏龜的精神,勇往直前並面對自己的一切。不管是好的,抑或者是別人看
      起來不好的,我都會將它變成有用的,而令人佩服的優點,當一個人的缺點即使努力也
      無法改變,用真實的心、誠摯的靈去看待它,因為它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是你心靈中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不是逃避的藉口,該走的路還是要走,想完成的夢還是會努力去
      實踐,但請積極的面對自己,完完整整的自己。
        這便是我從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裡,數以萬計的字裡,我最喜歡的這個字,給我的
      最深的啟示。

      賞析:北一女中國文教師(陳碧霞)
這篇文章獨出新意,將一般人賦予負面印象的「龜」字,詮釋出豁然達觀的大度。首先綰結龜字字形與龜殼花紋,從烏龜外形特質凸顯其「規規矩矩」的態度。其次反駁龜字的不雅聯想,申論「縮頭」是識時務的堅強勇氣,與生俱來的背甲重殼成為忍辱負重的利器。最後點明主旨,闡述「龜」給眾人的啟示:對於無法改變的缺點,我們應該真誠接受,化作突破的動力。
全文簡潔流暢,無論用字或想像,都以平實的節奏,撥開勵志的陳腔濫調,將自己視為完完整整的個體,悅納自我,實實在在成為令人喜歡的一個字。文中面對缺點的態度,安命而積極,深諳道家處世的哲學。析論道理由淺入深,緊扣龜的形神,合情合理,深具說服力。取材獨特,緊扣題旨,是一篇首尾連貫、讓人擊節讚賞的精彩佳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