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阿嬤    716   葉以萱
  在一個下雨天,我聽到雨水嘩啦~嘩啦~嘩啦的聲音,阿嬤對我說:「下雨了,要記得撐傘。」這時我頓時覺得我彷彿沉浸在幸福中,有那麼一刻我不想醒來;我看著桌上色香味俱全的食物,我不禁食指大動,阿嬤對我說:「肚子餓的話,就來吃飯,要不然菜都會涼掉了。」我看著桌上的美食,並吞了吞口水說:「我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我們開飯吧!」我滿足的笑了。

  我的阿嬤就如同蕭水順的阿嬤總是很矛盾,我感冒了,阿嬤不會細心的照顧我,只會火冒三丈的對我說:「快去把衣服穿’上。」但卻矛盾的對我說:「下次衣服要穿保暖一點。」我知道阿嬤是怕我再一次感冒;有一次我褲子很不乾淨,污垢怎麼洗也洗不掉,害的阿嬤要拿著刷子用力「ㄌㄨ」,並且阿嬤又把我滔滔不絕地數落一番,但聽在我心中,我甘之如飴。

  阿嬤對我嘔心瀝血的教導,讓我知道我也可以跟平常人一樣,過著幸福的生活,阿嬤曾對我說:「有時壓力太大是因為課業,但其實品德才是最重要的。」這時我知道就算功課再怎麼好,如果品德不好也永遠沒人重用,但我知道如果我考一個好的成績,阿嬤一定會喜上眉稍,但如果用不法的手段拿到高分,阿嬤一定心都碎了,因為如果這樣做不僅會讓人覺得自己是一個沒家教的小孩,也會覺得阿嬤都沒有在教導我!

阿嬤常教我,人不能「言而無信」,只要一開口就要做到,如果做錯事時,要「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就算不能完美,但也有十分之ㄧ的優點;相反地如果阿嬤沒有教我,那十分之ㄧ的優點也沒有了。阿嬤就像是我的媽媽,教導我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看著阿嬤教導我的樣子,就彷彿看見佐賀的超級阿嬤,一幕幕扣人心弦的畫面湧入我的心田,阿嬤的寶貴經驗,傳授給我,我要好好保存下來,並將他永遠記住。


       我的外公     730  高健鈞

  他一向腳踏實地,他一向謙虛待人,他一向勤儉持家,他的故事我不知從何說起,但我知道他是我的外公。

  每年暑假,我總是迫不及待的想與外公團圓,一方面外公會買很多零食,另一方面鄉村純樸的田園味是都市沒有的。

  有一次,外公心血來潮地帶我到田裡散步,我看著金色飽滿的稻米,也看著辛苦收割的農夫,這時,一陣微風似乎為外公帶來了靈感,若有所思的說:「阿孫啊,映入你眼簾的正是成功的秘訣-腳踏實地,農夫撒下種子後都希望能有所成,然而施肥與除草卻是不可或缺的,你看,農夫臉上的汗水與笑容就是成功最好的證明。」當時,我不解這段話的涵義,但深信一定受用無窮。
  
 「里長伯,你好!」我一驚,原來是鄉里的鄰居,外公也從容地向他彎腰問好,我不服氣的說:「外公,您不是里長嗎?為何要向他彎腰呢?」「憨孫哩!謙虛是待人之本啊!站的愈高膝就要愈曲,才不會跌的愈深。」使我了解到身子要放軟,人生才會順。

  突然,跑出一位發瘋的年輕人,我立刻認出是家財萬貫的阿龍哥,我問:「那不是阿龍哥嗎?怎麼變這樣?」經過外公的解釋才知道,他因為整天過度消費,竟然去借高利貸,在經濟壓力下,才精神錯亂;外公又說,人生不要只會存錢,也要多存一點知識與家庭的美滿,才不會窮得只剩下錢。

  與外公相處的日子,我學到了腳踏實地、謙虛待人、勤儉持家等的做人道理,但現在,祖孫倆所看過的稻子已枯萎了,所走過的田埂已消失了,所摸過的溪流以乾涸了,我只能獨自站在田中,回憶著一個老人與一個小孩有說笑的畫面了。


   我的母親     732   李若融

  母親常說:「自己做的事,要自己承擔,事前就要想清楚,不要之後才在後悔。」母親的這句話影響我最深。

  每當我做錯事時,如果是在眾人面前;母親總會對我使一下眼色,從不再眾人面前罵我、處罰我,使我難堪。母親在我上了小學四年級後,就從不再打我一下,儘管自己氣的發抖,也只是厲聲責備我而已。她總是認為,不該把氣出在打小孩身上。

  有時候,我會因為貪玩,而忽略了念書,到了考試成績出來時,才在後悔。這時母親從不會安慰我,她只會把我叫過去她面前,然後淡淡的對我說:「我總是告訴妳,自己做的事,自己承擔,不要事後才後悔莫及,妳考的是什麼成績自己清楚。我已經不想罵妳了,自己好好反省。」而每當我聽到這裡,眼淚早就不知不覺的落下。我只是擦乾眼淚,默默的走回房間,從不反駁一句。因為自己做錯的事,我有什麼資格哭?

  有些晚上,在本該安然入睡的午夜時分,我卻看到母親獨自一人,坐在沙發上沉思,泛黃的燈光映照在母親的臉上。母親本該美麗的臉蛋上,不知何時,多了幾到細紋!笑容早已不自覺從臉上漸漸減少,寫滿了淡淡的哀愁。然而我總是沒有勇氣,踏出房門一步,去安慰母親,而是將身子藏在牆後,傷心的再走回房入睡。從那時,心中的立誓就已從:「以後一定要拿到好成績。」又多加了一條:「絕不讓母親再傷心。」

  因為母親的那張臉龐,讓我無時無刻忘不了母親的叮嚀。也許母親會蒼老,但我相信,當我光宗耀祖自我展現的那一天,我會再次看到,母親那如初春暖陽般的笑容。

評語:很受感動。以這一句話勾勒出母親的影響和情境,你下了功夫準備作文,很進步。把母親燈下的表情加深,視覺的摹寫使人物的畫面清晰。仔細玩味更動幾個字的位置,味道截然不同。 98.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