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生命的轉彎處 803  陳伯源
  「人是有可塑性的,可好可壞;是好,是壞,但看他能不能萌發創造的意念,毀棄舊日之我,創造個新的我。」人生,有如一葉扁舟,在茫茫大海中載浮載沉,向著自己的目的地前進。然而,再旅途中不免會遇上些波瀾,礁石,甚至是猛烈的海流,讓自己捨棄過去的想法、作風,也就是來到了生命的轉彎處,邁向新目標。

  小時候,我是一個驕矜自滿,目空一切的人,而且還有偏差觀念─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除了成績,其他一切我都不放在心上。在別人和我交談時,我總是冷言冷語;在拿到第一名的時刻,我還會拿著成績單到處炫耀。孟子梁惠王下:「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很快的,報應便回到了我身上。同學開始排擠我,彷彿我是個瘟神,讓我深受打擊。孤獨的感覺像條巨蟒,緊勒住我的呼吸心跳,猶若深陷冰窖的我,被刺骨的寒冷點醒。我想: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我要改變自己。「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我徹底改頭換面,我主動接近同學,並表現出平易近人的態度。漸漸的,同學們開始接納我,不再把我隔閡在外。我終於重新尋回了我所失去的友誼,是那個生命的轉彎處,我變得比從前更好。

   在世界這個茫茫蒼海中,有如一粟的我們將碰上許多變數。但我卻滿腔期待下一個生命的轉彎處,因為我知道:下個轉角,將使我的人生更加遼闊、綺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