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留心皆學問      914 陳兆威

  古人曰:「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百花盛開的春,是大自然的巧妙設計。綠樹挺立的夏,是大自然綠色的恩賜;紅葉飄落的秋,是大自然的哀愁樂章;孤獨空無的冬,是大自然告訴人們時間的警惕。用心看世界,何處不是學問呢?
  
  炫目的太陽,被一朵朵烏雲纏住,布滿天空的惡魔張著鬼爪,伴著雷電咆哮,直擊我的耳底,一波波似萬匹白馬奔騰的大雨呼嘯,呼喚千軍萬馬直搗無垠的大地。大雨過後,雨水順勢流入涓涓河流,流入曠野,流入廣闊大海。它無聲滲透到千溝萬壑中,滲透到暗不見底的泥土中,無聲息地滋潤著即將萌芽的種子,孕育大地的生命之源。
  
  耀眼的火球在蔚藍的天空中燃燒自己,照射無邊無際的大地,一朵朵的花兒綻放了笑靨;它照射無垠無涯的海洋,讓大海的氣流自然循環調節了天氣的千變萬化;它照射奔走不息的河流,讓河流裡一顆顆小水滴承受不住愛慕的心,一顆一顆向上蒸發,踩著迅速的步伐,迫不及待地向上,努力地向上,齊心地向上,攜手在天邊凝聚成雲,依偎在太陽公公旁,準備下一次的旅行。
  
  降水,滲透,蒸發,凝結,大自然的循環,神祕的大自然,這一本高深的大自然書本只要用心翻閱就唾手可得。學問就在我們身旁,打開世界的窗,探究世界的地心,從「心」開始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