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題目:鏡子的聯想

說明:鏡子是我們每天必備的生活用品,我們依靠鏡子來整理服裝儀容,鏡子無所隱藏,如實地反應人的美、醜、善、惡。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他人一舉一動不也是我們的鏡子嗎?從鏡子你還聯想到哪些事物與人生道理,試以「鏡子的聯想」為題,寫一篇文章,題材不拘。

(二)題目:受用的一句話

說明:「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受用的一段話,可以為心靈注入活水,使你豁然開朗。「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一句話讓李白得到啟發,潛心讀書作詩,成就詩仙美名;愛因斯坦母親對他說:「這個世界有很多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在等著你。」讓他充滿信心,由落榜生變成傑出物理學家。也許是名人語錄,也許是真誠的讚美,也或許是人們常常掛在嘴巴上的口頭禪,卻足以影響及改變人的一生。請仔細回想,寫下一段你覺得受用的話,說明這段話是從何得知的,並形容這段話對你的意義以及產生的影響。
 
(三)題目:別怕,一定有路

說明:現在的道路四通八達,卻也錯綜複雜,請以人生的道路來說明路途中的失望、挫折、病痛或委曲,並找出克服的方法。如何能夠讓人生有光明之路,    可多方面的舉例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藉著中外賢達的經歷,用以自勉或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