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慎很困難地撐著上眼皮,看著指頭算自己這輩子做過些什麽有意義的事情,結果右手五根瘦成筷子一樣的指頭還沒有數完,他就歎了一口氣,很傷心地放棄了這個工作。

病房裏的藥水味總是這麽刺鼻,旁邊那床的老爺子前兩天已經去地藏王菩薩那裏報道了,大概再過幾天就輪到自己吧。

他得了某種怪病,重症肌無力,就是特別適合男主角的那種病。據說沒得醫,將來嗝屁的那天什麽都動不了只有眼淚可以流下來。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乾隆皇帝的荔枝帳

夢想穿越回清宮的各位小主可得想好了,即便能過五關斬六將,入主中宮,貴為皇后,一天也只能吃上一顆荔枝……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故事發生在一座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濱海小城。一種古老瘟疫,以最溫柔的速度,緩緩侵入脆弱的文明。

每個人都看到發生的事,大多數人卻選擇視而不見。警醒的醫生,熟悉歷史的少數人,意識到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劫,正向小城襲來。不過吹哨人的警告,大家只當做是馬耳東風,一些想蹭新聞版面小人物的無意義掙扎:「沒看見的事,就等於沒有發生」,大多數得過且過的民眾,都沒把蓄勢待發的疫情當回事。

隨著事件愈演愈烈,感染確診、及死亡人數,在統計圖上以陡峭直線攀升,終究紙包不了火,麻木不仁的民眾,粉飾太平的地方政府,被迫與瘟疫面對面。為了阻止瘟疫擴散,當局下了一個嚴峻的命令:封城。在疫情結束之前,誰也不許出去,誰也不能進來。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 5.gif

圖片 6.gif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 4.jpg

圖片 9.jpg

圖片 10.jpg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文茜世界週報
* 與其在意別人的背棄和不善,不如經營自己的尊嚴和美好。—香奈兒 ​ ​​​​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琬跪在勻稱的青石方磚地板上,把頭垂到很低。

“哥哥已經病得很重了,大夫說拖不過這個年關,求太太高抬貴手,暫時別把院子收回去。太太如能答應,我愿意結草銜環服侍太太左右!”

天已經入冬了,屋角紫金銅薰爐里燃著的銀絲炭發出融融暖意,謝琬卻仍在發抖。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讀《紅樓夢》,我看到每個人都在別人的期待裡過日子,那是角色與角色的衝突。再看《金瓶梅》,我追索了匿名作者的心情,幾乎理解他在頹世裡,對時局的憤慨,轉而對性的揮灑……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tImage.jpg

       ●煩惱:對未來的溫飽感到不安
  ◎亞里斯多德有答案:這世界不會對每天活得腳踏實地的人棄之不管。全力享受過程,就能在關鍵時刻有最好的表現。

  ●煩惱:想辭職卻沒勇氣
  ◎德勒茲有答案:為自己畫出逃逸路線。只要找到「洞」,就可以逃出去。

  ●煩惱:覺得自己不好看
  ◎沙特有答案:人,就是為自己創造出自己。只要憑藉著正確的意志和努力,往反方向奮力一跳也有機會跟帥哥美女終成眷屬。

  ●煩惱:跟主管處不來
  ◎斯賓諾莎有答案:不嘲笑、不喟嘆、不詛咒,去理解。試著從他的成長背景、人生、所處世界來理解為什麼他會說出討人厭的話吧。

  ●煩惱:我恨我的家人
  ◎鄂蘭有答案:原諒讓饒恕者與被饒恕者獲得自由。原諒能剪斷復仇的連鎖,讓雙方從最初的行動與傷痕獲得自由,進而和解。

  ●煩惱:停不下來的外遇
  ◎康德有答案:品味高潔的純粹。抑制自己不去做不應該的行為,這是身為人的尊嚴。

  ●煩惱:生重病
  ◎維根斯坦有答案:一切都是命。我們無法改變發生在世界上的事,但是卻有幸福地活著的意志。

  當你遇到對人生感到絕望的煩惱時,請試著用26位哲學家留下的思想遺產解決看看。
  讓哲學陪著你,好好活下去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文茜世界週報

* 屋老。一樹梅花小。住個詩人,添個新詩料。愛清閒,愛天然;城外西湖,湖上有青山。— — 李叔同 《為題小梅花屋圖》 ​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36940246456772409.jpg

本書目錄

推薦序一:一串鑰匙握在你手上/公孫策
推薦序二:專業趣味兼蓄,立即助您「國學」神功大成的古典文學祕笈/喬齊安
前言 何謂知識分子
第一篇 《詩經》:給年輕男女的愛情教科書
第一章 情詩當教材,孔子不古板
--不學詩,無以言
第二章 最浪漫的兩件事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第三章 之死矢靡它
--《詩經》歌頌婚姻自主權
第四章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詩經》如何描述俊男美女
第五章 別只會說「我想你」,看《詩經》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第二篇 《論語》和《孟子》,是讀書人的基礎語言
第六章 吾少也賤
--兩個從小沒爹的孩子
第七章 同一件事東西方觀點不同,全因孔孟
--梁啟超:「國民心理之總關鍵」
第八章 哪種《論語》和《孟子》讀本最好讀?
--除了字面解釋,還說很多故事
第九章 朱元璋和日本禁《孟子》的原因
--民為重,君為輕?這還得了!
第十章 這麼多書,從哪開始讀?
--人文素養從讀孔孟開始。理由是……

第三篇 《老子》和《莊子》,啟發你思考如何過一生
第十一章 《老子》是格言警句,《莊子》則親身示範
--老莊並非一家,是後人配對
第十二章 反者,道之動。道,很恍惚
--治大國如烹小鮮,意思不是很簡單
第十三章 莊子的境界與空拍機
--夏蟲不可語冰,曲士不可語道
第十四章 「朝三暮四」原意值得效法
--好好讀《齊物論》
第十五章 莊子眼中的「美」
--樸與素,不是簡約美學喔

第四篇 《史記》:昨日的歷史,呈現永久的人性
第十六章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司馬遷在《史記》留下密碼
第十七章 成王敗寇,項羽憑什麼列入《本紀》
--《項羽本紀》讓你熱血沸騰
第十八章 留白、爆料,司馬遷的心意你可知曉?
--令人戰慄的《表》與滿滿笑料的《書》
第十九章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世家》不為勵志,而是述懷
第二十章 《列傳》眾生相
--人不是應該這樣,而是人其實是這樣

第五篇 《世說新語》,一段殘酷歷史下的絕美風景
第二十一章 故事背景比故事還精采
--《世說新語譯注》帶你看穿字裡行間
第二十二章 亂世我清議,生死安足論
--孔融捷悟郭泰辭官,陳寔真人東行
第二十三章 寒門鄧艾冤死,司馬家族肆意
--清議淪清談,魏晉官場陰暗
第二十四章 吾輩不出奈蒼生何
--謝安家族興起,教育讓一門顯赫
第二十五章 木猶如此,人何以堪
--桓溫賭鬼翻身,不在乎遺臭萬年

第六篇 唐詩憑什麼最偉大
第二十六章 詩人辛苦做了官,創作不怕犯上
--唐起於北方,俠風不下兩漢
第二十七章 唐詩突顯東西方詩風不同
--情歸自然悟道真,比興手法動人
第二十八章 三月盡是頭白日,與春老別更依依
--唐詩「春秋」有深意
第二十九章 王昭君其實是人生勝利組
--對故鄉愛到骨子裡,反而選擇遠離
第三十章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叩問歷史,與徹悟

第七篇 讀宋詞,情感恣意奔放
第三十一章 庭院深深深幾許
--本是酒宴歡場流行歌,歐陽修也寫
第三十二章 忍把浮名換了淺酌低唱
--有井水的地方,就有人唱柳永詞
第三十三章 蘇東坡的詞誰唱得了
--曲子縛不住,蘇軾提升了詞的格局
第三十四章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李清照,多少千古絕唱
第三十五章 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武將出身卻成詞霸,辛棄疾

第八篇 《資治通鑑》是治國之道也是當頭棒喝
第三十六章 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
--「皇帝教科書」何以成書於宋代
第三十七章 「初命晉大夫」第一句話不寫主詞
--司馬光的規則與秩序觀
第三十八章 經濟不只是成長問題,還有分配問題
--與王安石的對立
第三十九章 恆興他役,不先民急
--國土越大越好?《通鑑》怎麼看?
第四十章 《資治通鑑》裡也有託夢
--司馬光的取材與價值判斷

第九篇 《傳習錄》雖經日作買賣,不害其為聖為賢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園外有長堤,桃柳曲橋,蟠屈湖面,橋盡抵園,園門故作低小,進門則長廊複壁,直達山麓。其繪樓幔閣、秘室曲房,故故匿之,不使人見也。山之左為桃源,峭壁回湍,桃花片片流出。右孤山,種梅千樹。渡澗為小蘭亭,茂林修竹,曲水流觴,件件有之。竹大如椽,明靜娟潔,打磨滑澤如扇骨,是則蘭亭所無也。——張岱《陶庵夢憶·范長白》

22、蜀人張岱,陶庵其號也。少為紈絝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兼以茶淫橘虐,書蠹詩魔,勞碌半生,皆成夢幻。年至五十,國破家亡,避跡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幾,折鼎病琴,與殘書數帙,缺硯一方而已。布衣蔬食,常至斷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張岱《自為墓志銘》16p000n67759321r395.jpg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tImage.jpg

01筆記本中的祕密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夜.語錄.今晚的月亮》取自文茜世界週報

* 有花有酒春常在,無燭無燈夜自明。——蒲松齡《聊齋志異》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游黃山日記》
原文
    初六日,天色甚朗。覓導者各攜筇上山,過慈光寺。從左上,石峰環夾,其主石級為積雪所平,一望如玉。疏木茸茸中,仰見群峰盤結,天都獨巍然上挺。數里,級愈峻,雪愈深,其陰處凍雪成冰,堅滑不容著趾。余獨前,持杖鑿冰,得一孔置前趾,再鑿一孔,以移後趾。從行者俱循此法得度。上至平岡,則蓮花、雲門諸峰,爭奇競秀,若為天都擁衛者。由此而入,盡皆怪松懸結。高者不盈丈,低僅數寸,平頂短髲,盤根虯干,愈短愈老,愈小愈奇,不意奇山中又有此奇品也!
    松石交映間,冉冉僧一群從夭而下,俱合掌言:「阻雪山中已三月,今以覓糧勉到此。公等何由得上也?」且言:「我等前海諸庵,俱已下山,後海山路尚未通,惟蓮花洞可行耳。」已而從天都峰側攀而上,透峰罅而下,東轉即蓮花洞路也。余急於光明頂、石筍矼之勝,遂循蓮花峰而北。上下數次,至天門。兩壁夾立,中闊摩肩,高數十丈,仰面而度,陰森悚骨。其內積雪更深,鑿冰上躋,過此得平頂,即所謂前海也。由此更上一峰,至平天矼矼之兀突獨聳者,為光明頂。由矼而下,即所謂後海也。蓋平天矼陽為前海,陰為後海,乃極高處,四面皆峻塢,此獨若平地。前海之前,天都蓮花二峰最峻,其陽屬徽之歙,其陰屬寧之太平。
    余至平天矼,慾望光明頂而上。路已三十里,腹甚枵,遂入矼後一庵。庵僧俱踞石向陽。主僧曰智空,見客色饑,先以粥餉。且曰:「新日太皎,恐非老晴。」因指一僧謂余曰:「公有餘力,可先登光明頂而後中食,則今日猶可抵石筍矼,宿是師處矣。」余如言登頂,則天都、蓮花並肩其前,翠微、三海門環繞於後,下瞰絕壁峭岫,羅列塢中,即丞相原也。頂前一石,伏而復起,勢若中斷,獨懸塢中,上有怪松盤蓋。
  (選自《徐霞客遊記》,有刪節)
【注】髲,毛髮。矼,石橋。枵,肚子餓。

譯文
    初六日,天色很晴朗。尋覓到一位嚮導,各自拿著竹杖上山,經過慈光寺。(我們)從左面往上攀登,石峰環繞相夾,那裡的石級被積雪鋪平,滿眼望去就像白玉一般。透過稀疏的(覆蓋著雪的)茸茸樹枝,仰望黃山群峰盤繞,唯獨天都峰巍然向上挺立。走數里路後,石級更加險峻,積雪更加深厚,那些背陰的地方積雪已凍結成冰,堅硬光滑,不容腳踩穩。我獨自一人上前,拿著竹杖鑿冰,鑿出一個孔放置前腳,再鑿一個孔,來移動後腳。跟從我的人都依循這一方法得以通過。往上走到平岡,看見蓮花峰、雲門峰等山競相奇秀,就像是天都峰的簇擁護衛者。從這裡進去,全都是怪異的松樹懸空盤結,高的不滿一丈,矮的僅有幾寸,平平的樹冠短短的松針,樹根盤繞,樹幹彎曲如虯龍,越是短粗的越是蒼老,越是矮小的越是奇特,沒想到這神奇的山裡還有這樣神奇的品種啊!
    在奇松怪石交相輝映之間,一群僧人彷彿是從天緩緩而降,向我們慢慢走來,都合起掌說:「我們被雪阻隔在山中已三個月,現在為了尋覓糧食才勉力走到這裡。各位是從哪裡上來的?」又說:「我們前海各庵的僧人,都已下山;後海的山路尚未通行,只有蓮花洞的路可以走了。」後來從天都峰側面攀援上去,穿過山峰縫隙下來,向東轉就是去蓮花洞的路了。我急切地想遊覽光明頂、石筍矼的勝景,於是順著蓮花峰向北走,上上下下好幾次,到達天門。天門兩邊有刀削般陡直的石壁相夾,中間寬僅能摩肩而行,高達數十丈,仰著臉向上攀登,陰森得令人毛骨悚然。天門裡積雪更深,鑿出冰洞然後向上攀登,走過這裡就到平頂,就是人們所說的前海了。從這裡再登上一峰,到達平天矼。平天矼上獨聳而突兀的地方,是光明頂。從平天矼向下走,就是所謂的後海了。大約平天矼的南面是前海,北面是後海,就是最高的地方,四面都是險峻的凹地,唯獨這裡有如平地。前海的前面,天都、蓮花兩座山峰最高峻,它南面屬於徽州府的歙縣,北面屬於寧國府的太平縣。
    我到平天矼時,很想朝光明頂攀登上去。已走了三十里山路,肚子很餓,於是走進平天矼後面的一座庵裡。庵裡的僧人都坐在石頭上曬太陽。主持名叫智空,看見我們飢餓的臉色,先拿粥給我們吃,並且說:「剛出來的太陽太明亮,恐怕不會是長久的晴天。」於是指著一位僧人對我說:「您如果還有力氣,可以先登上光明頂,然後再吃中飯,那今天還可以抵達石筍矼,在這位禪師處住宿。」我照他所說的登上光明頂,只見天都、蓮花兩峰在前方並肩而立,翠微、三海門在後面環繞,向下鳥瞰,極陡峭的山崖峰嶺,羅列於大山塢中,那就是丞相原了。光明頂前有一巨石,低伏一段後又重新峙立,那情勢就像中斷一樣,孤立地懸在山塢裡,石上有怪異的松樹盤繞覆蓋著。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 3.jpg圖片 4.jpg圖片 10.jpg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10頁,108國中會考國文科試題解答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9頁,108國中會考國文科試題解答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8頁,108國中會考國文科試題解答


文章標籤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生養一狗,甚愛憐之,行止與俱。生因暗行,墮於空井中,狗呻吟徹曉。有人經過,怪此狗向井號,往視,見生。生曰:「君可出我,當有厚報。」人曰:「以此狗見與,便當相出。」生曰:「此狗不得相與。餘即無惜。」人曰:「若爾,便不相出。」狗遂低頭目井。生知其意,乃與路人云:「以狗相與。」人即出之,繫之而去。卻後五日,狗夜走歸。

 

 (  )44.「有人經過,怪此狗向井號。」句中「怪」字的字義,應是下列何者?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JGYKKCAO85901CA4PXC2CCAF7209FCAN4T2Y1CAKE2A4DCAGW0UR9CAQB02VQCAE8JTVYCAON171YCA78V4Y9CAY2DS2TCAFAOBQ7CA4E2X2LCAMBDZCCCABDWPNOCAQW4DOTCAK98F13CA2WXUR1CAVRVODD  

干寶,字令升新蔡人也。祖奮武將軍、都亭侯。父,丹楊丞。

寶少勤學,博覽書記,以才器召為著作郎。平杜弢有功,賜爵關內侯。中興草創,未置史官,中書監王導上疏:「宜備史官,敕佐著作郎干寶等漸就撰集。」元帝納焉。寶於是始領國史。以家貧,求補山陰令,遷始安太守。王導請為司徒右長史,遷散騎常侍。著晉紀,自宣帝迄於愍帝五十三年,凡二十卷,奏之。其書簡略,直而能婉,咸稱良史。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聊齋志異     地震

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戌刻,地大震。余適客稷下,方與表兄李篤之對燭飲。忽聞有聲如雷,自東南來,向西北去。衆駭異,不解其故。俄而几案擺簸,酒杯傾覆;屋梁椽柱,錯折有聲。相顧失色。久之,方知地震,各疾趨出。見樓閣房舍,仆而復起;牆傾屋塌之聲,與兒啼女號,喧如鼎沸。人眩暈不能立,坐地上,隨地轉側。河水傾潑丈餘,雞鳴犬吠滿城中。踰一時許,始稍定。視街上,則男女裸聚,競相告語,並忘其未衣也。後聞某處井傾仄,不可汲;某家樓臺南北易向;棲霞山裂;沂水陷穴,廣數畝。此真非常之奇變也。

有邑人婦,夜起溲溺,回則狼啣其子。婦急與狼爭。狼一緩頰,婦奪兒出,攜抱中。狼蹲不去。婦大號。鄰人奔集,狼乃去。婦驚定作喜,指天畫地,述狼啣兒狀,己奪兒狀。良久,忽悟一身未著寸縷,乃奔。此與地震時男婦兩忘者,同一情狀也。人之惶急無謀,一何可笑!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聊齋志異

  考城隍


予姊夫之祖,宋公諱燾,邑廩生。一日病臥,見吏持牒牽白顛馬來,云:「請赴試。」公言:「文宗未臨,何遽得考?」吏不言,但敦促之。公力疾乘馬從去,路甚生疏,至一城郭,如王者都。移時,入府廨,宮室壯麗,上坐十餘官,都不知何人,惟關壯繆可識。簷下設几墩各二,先有一秀才坐其末,公便與連肩。几上各有筆札,俄題紙飛下,視之,八字云:「一人二人,有心無心。」二公文成,呈殿上。公文中有云:「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諸神傳贊不已。召公上,諭曰:「河南缺一城隍,君稱其職。」公方悟,頓首泣曰:「辱膺寵命,何敢多辭。但老母七旬,奉養無人,請得終其天年,惟聽錄用。」上一帝王像者,即令稽母壽籍。有長鬚吏,捧冊翻閱一過,白:「有陽算九年。」共躊躇間,關帝曰:「不妨,令張生攝篆,九年瓜代,可也。」乃謂公:「應即赴任;今推仁孝之心,給假九年,及期,當復相召。」又勉勵秀才數語。二公稽首並下,秀才握手,送諸郊野,自言長山張某,以詩贈別,都忘其詞,中有「有花有酒春常在,無月無燈夜自明」之句。公既騎,乃別而去,及抵里,豁若夢寤。

時卒已三日,母聞棺中呻吟,扶出,半日始能語。問之長山,果有張生於是日死矣。後九年,母果卒,營葬既畢,浣濯入室而歿。其岳家居城中西門內,忽見公鏤膺朱幩,輿馬甚衆,登其堂,一拜而行。相共驚疑,不知其為神,奔訊鄉中,則已歿矣。公有自記小傳,惜亂後無存,此其略耳。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 (2)th (1)  

見過賈母,出至外面,人馬俱已齊備。剛欲上馬,只見賈璉請安回來了,正下馬,二人對面,彼此問了兩句話。只見旁邊轉出一個人來,「請寶叔安」。寶玉看時,只見這人容長臉,長挑身材,年紀只好十八九歲,生得著實斯文清秀,倒也十分面善,只是想不起是哪一房的,叫什麼名字。賈璉笑道:「你怎麼發呆,連他也不認得﹖他是後廊上住的五嫂子的兒子芸兒。」寶玉笑道:「是了,是了,我怎麼就忘了。」因問他母親好,這會子什麼勾當。賈芸指賈璉道:「找二叔說句話。」寶玉笑道:「你倒比先越發出挑了,倒像是我的兒子。」賈璉笑道:「好不害臊!人家比你大四五歲呢,就替你作兒子了﹖」寶玉笑道:「你今年十幾歲了﹖」賈芸道:「十八歲了。」

 原來這賈芸最伶俐乖覺,聽寶玉這樣說,便笑道:「俗語說的,『搖車裏的爺爺,拄拐的孫孫』。雖然歲數大,山高高不過太陽。只從我父親沒了,這幾年也無人照管教導。如若寶叔不嫌侄兒蠢笨,認作兒子,就是我的造化了。」賈璉笑道:「你聽見了﹖認了兒子不是好開交的呢。」說著就進去了。寶玉笑道:「明兒你閑了,只管來找我,別和他們鬼鬼祟祟的。這會子我不得閑兒。明兒你到書房裏來,和你說天話兒,我帶你園裏玩耍去。」說著扳鞍上馬,眾小廝圍隨往賈赦這邊來。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19   蘇于庭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春天像是個活潑好動的小男孩,像是大地的兒子,開心的帶來了太陽公公燦爛的笑靨。太陽公公每天東升西落,照亮整個大地,讓這個世界上的萬物都可以生活。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